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拼一張女性的地圖

2004年,我有幸成為台灣婦全會的理事長。我從在旁邊敲邊鼓的人,進入到核心,和很多前輩並肩討論婦女議題,經過四年的調教,我成長了許多,也見識到女性團體的執著和堅定。

 在婦女團體裡,有人關心婦女權益、失婚、性侵害、托育、長期照顧、單親、成長、教育、就業、福利、早產兒、環境等等,讓女性的面相既多元又有活力。有人說,這就像是七巧板,拼在一起,成為現在女人的面貌。但在台灣婦全會的大家庭裡,有分佈在台灣各地的婦女團體加入,就像把手拉起來,串成女性的地圖,走到哪裡,都有婦團的身影,在各地落腳生根。

 在每次年會裡,來自各地的婦團代表齊聚一堂,互相鼓勵與分享,把別人的經驗,帶回自己的團體,視野更寬廣了。尤其,不單是在台灣分享,在每年的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開會的期間,台灣婦全會都會派代表參加,從國際的關懷議題,檢視台灣的努力夠不夠。

 每一個婦女團體都有自己的議題在倡議,所以當我們組成聯合會時,我們儘量不重複會員團體的議題,我們建立平台互相交流,彼此互相支援,規劃舉辦研習活動,增長婦女團體的企畫和行銷能力,志工培育,數位開發。因為我們努力結合資源,有些企業有多餘的資源,也會捐給婦女團體,而台灣婦全會就是重要窗口。有一次,在台灣的美國學校把他們用過三年的兩百多台電腦淘汰,因為品質還不錯,他們問我們需不需要?我們的工作人員趕緊聯絡會員團體,登記寄送到各地的婦團,忙了好多天,後來我們還專程到美國學校去感謝他們。

 我長期參與的是環境保護工作,因為進入台灣婦全會讓我增加婦女和性別的功力,後來再加上社會福利的議題,擴展我的視野。有機會成為「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和「行政院人口政策研修小組」的委員,讓我在婦女政策參與深度,更加有機會磨練。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成長,我喜歡和一群平時喳喳呼呼的女人一起工作,但在專業展現時,卻又據理力爭,毫不退讓。這個結合婦女團體的組織,真是促進台灣女人幸福的推手,把幸福推到每個角落!

(本文同時刊登於 : 2011/11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十週年慶特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