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感謝有你,我們不孤單!

民主的痕跡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媽媽們身上彰顯,以愛家的心情來愛這塊土地,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跨越25的台灣主婦,每個人的參與不一樣,長出來的樣貌也不一樣,但是這群環保媽媽的頭上,都有一顆圓圓的球,載著寬闊的地球願望。
打開進入組織的管道,來參加活動,來拜訪組織,來向環保媽媽打氣,於是成為一粒粒種子,生根發芽,承諾一起努力,一起攜手合作。每個人都像一張彩色紙,帶來不同的驚喜,在長長的參與中,結成伙伴。老志工陪伴新志工,站在既有的基礎上,再往上爬。組織培養女性的能力,看見女性的可能,以前最常聽到「我什麼都不懂!」漸漸在組織內外學習後,也開始侃侃而談,願意表達自己的觀點,女人自信心長大了。

經過學習,主婦有一些專業,開始分工,今天你做什麼,我做什麼,總是在動手執行後,發現樂趣更多。收穫最多的,一定是付出最多的人。有些女性領導人就從其中產生了。女人很怕出風頭,躲起來比較安全,但來主婦聯盟後,知道你不表態,別人就替你做決定,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中,太危險了!女人從足夠的高度看事情,學習決斷力。只要有充分的資訊,就可做出正確的判斷。

環境議題從天上到地下,生活其中的大量人群,如果不知保護就會加速破壞。去年日本天災加上人禍,福島核能電廠災變,造成半徑二十公里居民遷居,不動產歸零。主婦聯盟加速核災應變能力研發及宣導,喚起社區意識,不要輕忽災難潛藏的危機。同時,面對美國瘦肉精牛肉入侵台灣、台灣隱匿雞隻高病原禽流感,種種食物不安全的例子,讓主婦聯盟不得不站出來捍衛食物安全,反對開放瘦肉精肉品,是我們免於恐懼。一波波議題,使大家快速成長,邀請新生代加入行列,未來可以長出有力的翅膀,願意飛得更高更遠。

一年又過,感謝很多雙手,一起緊握,互相打氣的微笑,讓我們看到希望。感謝很多人扶持,讓我們不孤單!

(本文同時發表於 :  2012/6/1 主婦聯盟會訊第2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