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喜歡嘗試的女人

生命沒有對錯,只是一個過程。
而我,還滿喜歡我的過程。
年過五十,卻沒察覺已經到人生中場,還想繼續好玩下去。

我是很平凡的女性,一路上讀書、工作、結婚、生小孩。沒想到婚姻裡跌一跤,卻讓我卸下家庭的負擔,走入非營利組織—主婦聯盟,從此就展開了一場環保、婦女、消費、教育的豐富之旅。

我從沒想過我可以擔任領導人,雖然讀書時曾做過班長,但我想應該是我很乖巧的緣故。我喜歡說我是主婦聯盟栽培的,她們給我機會寫稿、去參加會議、去討論法案、去主持街頭運動、還派我去演講宣導。漸漸地,我就從小義工長成大義工了。我發現我以前所學到的會計、法律、英文,都派的上用場。但是我還要學習社會的議題,所以生活很充實。

我想沒有人像我,年紀三十七,還可以去美國讀書。國外的經驗,使我更自主獨立,再享受學生的生活。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挑戰,迎向前去,雖然過程中有挫折,但是天生樂觀平和的個性,總想別人過得去,我也可以過得去。於是,一關接著一關,人生的麻煩事就變少了。生命變得很輕盈,隨處流動,隨遇而安。

現在我在十一個團體擔任理監事,大家都知道我有一點忙,所以對我的要求不多,我量力而為的付出,他們也都能體諒。我喜歡在民間團體參與,在資源很少的情況下,為了理想,提升社會品質而努力,我看到很多蠟燭,在角落發光。聚集很多光線,世界就亮起來,心裡暖暖的。人所要的不多,一間小屋,可以遮風避雨,擁有一杯咖啡,一首好歌,一本好書,一個好友,一群家人,生活還是很快樂的。人失去一點點,所獲得的更多。我享受不圓滿的人生,知足常樂。

天天開心過生活,每天和很多人合作,完成了一些事。我喜歡受人利用,表示自己還有用。自從擔任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董事長之後,別人就發現我可以做組織的負責人,於是我現在被選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的理事長和台灣綠黨的共同召集人。「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是我在主婦聯盟學到的座右銘。我喜歡接受挑戰,去嘗試新的體驗,人生就是這樣,充滿驚喜,不是嗎?﹗

〈2008/03/29 世界和平婦女會台灣總會 頒發【和平大使】感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