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媽媽的橡皮擦

可能是媽媽很喜歡讀書,卻因環境關係,不能好好讀書,所以媽媽很注意子女的學校教育。
我記得小一時,我在飯桌上寫功課,媽媽就坐在旁邊。如果我寫字沒寫好,媽媽就拿個橡皮擦,把字擦掉,重寫。那時候,我覺得我的名字很難寫,很討厭爸媽給我取那麼難寫的名字。寫功課不能馬虎,所以只得乖乖的做功課。
媽媽對品德很重視,她經常說:「人窮,志不窮。」所以,清清白白做人,是她對我們的要求。小二時,她在我的鉛筆盒裡發現一個別人的橡皮擦,她認為是我偷別人的。氣得把我的手翻過來,用竹條打我的手背,她要我第二天就把橡皮擦還給同學。橡皮擦是誰的,我已經忘了,但被打手背的經歷彷如昨日。從此,我都不敢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借東西,媽媽也不同意。她說,「有,就用;沒有,就不要用。」如果真有需要,她會想辦法買給我。
從小在媽媽的志氣下生活,她的身教和言教,深深影響我的行為。我發現,我不太向別人借東西,借了也要趕快還,以免忘記了,被別人誤會,我是貪圖他的東西。
結婚生子後,我喜歡陪小孩做功課。我也學媽媽一樣,坐在小孩嘉嘉身旁,看他寫字。寫得歪歪的,我就用橡皮擦把字擦掉,要他重寫。有ㄧ天,嘉嘉生氣了!我看他氣呼呼的不甘願,只好威逼利誘,希望他好好寫字。

橡皮擦可以把字擦掉重寫,但是,人生卻很難重來。媽媽從小沒父沒母,跟在養母身邊,就怕被嫌棄,所以自我要求很高。她喜歡聽大人說話,別人罵小孩的話,她都牢記在心裡,當作做人處事的教誨。印證媽媽的一生,我才知道,原來,媽媽不希望她的人生,在我們身上重演,所以教訓我們不能不認真,畢竟,人生重寫真是很累的。

沒有留言: